且听下回分解

关于

交响诗

  • 有问题欢迎评论区ask

  • 是春节六连的一篇补档

  • 整体有些意识流而且内容略水,各位凑合着看看


近期不少程序的热搜上都出现了一位网络写手,网友和一些权威媒体对她的评价颇高,点赞量最多的一条评论如是写道:玑珠老师的叙事风格和落笔内容多样,却无一例外的写尽人间烟火。或许她笔下的那个清朝戏子正是我,而你则刚好是那位民国时期的银行职员。


当然,这与龙番警局没什么关系。


——不过很快就会有人痛斥为什么这个作家上过热搜了。


秦明从别的省参加完全国法医交流会刚回自家局子,对异常空荡的办公大厅表示疑惑还没持续多久,踏上钢构楼梯转弯……

嗯?

“怎么都围在这里。”

“老秦你回来的正好,接到大案子了,媒体那边压的紧,你赶紧和大宝对接工作。”林涛挤过人群一个箭步冲上来,不由分说把人推进解剖室。

“秦科。”李大宝正背靠着玻璃隔门写着笔记,见秦明批了隔离服已经习惯性地去拿手术刀,点头致意。

“我还不知道什么案子,先说说情况。”他俯下身去查看了尸体颈侧,那里似乎有两道很浅的创口,细的像是红色的棉线,但并不是勒痕之类;同时顺手接了李大宝递来的笔记。

“比较奇怪的点是尸体有独特的尸僵:手臂收折,正好做出拉衣领的动作,但颈脖未发现淤血情况且双腿有踢蹬行为;还有便是死者面部表情惊恐。体表只有轻微擦伤,我初步推测是机械式窒息。”

“有大病记录吗?”

“没有,医疗记录我们已经要来了,他生前很健康。”林涛插了句话。

“怎么不剖【や】【つ】尸?”

“正准备动手,听说秦科您马上就回局里了,缓了一个小时看看会不会有新发现。”

“开始吧。”

大灯打开。


死者龚某是当红网络写手“玑珠”的稿件负责人,而尸体被发现是在龙番市靠城郊的一条小巷,那里有不少酒吧,治安问题一直让公安局头疼,刑警队介入时相关照片已经被看热闹的闲人上传到网络了,偏生又跳出个知情人多嘴在评论区留了句:一个公司的,玑珠本来不想发表那篇言情作品,后来是她的助理为了随网文圈“民国言情”大潮一定要发,两个人因为这件事还吵得很凶。


“您好,龙番警局。”

开门的是一个很年轻的女生,看上去只是大学刚毕业的年龄,穿着红色的裙子,眉眼间染着点薄薄的笑意。

秦明跟在最后,见到女主人时一怔,刹那间不知道为什么福至心灵,心底莫名泛上一种纯粹的愉悦,清澈到像是来自灵魂深处。

他没看见那女生把三人迎进屋内后看着他的背影嘴角也弯出了一个摄人心魄的弧度。


女生礼仪周到地为三人倒了水。

“我们应该怎么称呼您?”用网文界的称呼“玑珠”,还是……?

“叫我岳绮罗吧”,她很快地瞥了眼一身西装的男子,好像在期待他能有什么反应,行动谨慎且自然,龙番警局铁三角都没注意到她的小动作,“三位警官应该和我平辈,就不需要刻意使用尊称了。”

秦明看着玻璃水杯里挂壁的水珠眨了眨眼,那种喜悦一直在发酵,在听到这个名字后更是浓郁起来,让他无法适从。

——怎么会这样?自己明明不曾见过她。

“岳小姐平时怎么运营自己的账号?”

“我平时不常看社交软件,稿件是发给助理帮我做诸如宣传和格式编辑的后续工作。”

“那龚先生就是岳小姐的稿件负责人吧?”

“之前我的稿件负责人并不是他,不过最近我的前助理被公司调走负责平台上其他写手了,相关人员数量紧缺,派了新人跟我。”

“听说岳小姐和龚先生因为稿件在近期有一些争吵?”

“是的”,她没有掩饰,“我的存稿夹里有一篇随笔,事先已经和他声明不能发表,可后来我还是在网络上看到了我的这篇文章。”

“警方也查看了这篇文章的相关数据,岳小姐的这篇作品很受网友的喜爱,相关的收益也不错吧?为什么在事后还是和龚先生发生了冲突?”

“这篇文章带有我自己经历的融入,一开始写下来本来就不是为了讨好读者的,我不想看到别人对这个故事的妄加评论,第一时间也联系了公司要求把文章撤下,但这篇文章后期还是在范围内流动起来了。”岳绮罗温婉的笑容在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淡了下去,厌恶地蹙眉。


“岳绮罗小姐真的很讨厌死者啊。”李大宝感叹着陷进椅背的靠枕里,案情陷入僵局已经有三天了,众警员并没有什么新的想法,连死者的死亡原因都隐晦未明。

“但她的反应并没有什么异常的地方,对方做出那种事之后这种怒意是正常的;而且那天在交流的过程中她并没有一点惊慌之类的神色。如果这位女写手就是凶手,以她的年纪来说……心理素质是真的过于不可思议了”,林涛靠着桌沿看着白板上已经烂熟于心的人物关系图和为数不多的几条线索,“大宝,那篇文章你看了吗?”

“看了好几遍了,感觉就是很正常的民国背景小说——不过说起来,情感的刻画真得很细腻,比如那句‘不是两情相悦才叫做爱么?’……”

“两情相悦是能够相爱,可惜,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那么多两情相悦的人,相爱是很难的,更多的是像我这样的”,男子用只有自己能听到的音量无意识中念出了烙印在灵魂深处的祷告词,“对于我来说,爱就爱了,谁还会在乎有没有回报呢?”

“秦明?你说什么?”

“没什么。”

“老秦,我怎么觉得你在拜访那名作家之后就怪怪的?”

“是吗?”

林涛和李大宝对视一眼,对着他耸了耸肩。


秦明也想知道自己这几天是怎么了:夜晚有奇怪并支离破碎的梦、每次提起那个叫岳绮罗的女写手时心底会浮上一阵柔软的酥麻,甚至上次习惯性地在商店拿起了一袋糖果,结了账才想到自己周围并没有人嗜甜食。


“张显宗,我牙疼。”

最为清晰的梦是小姑娘蹲在小土坡后方拿手覆在一侧的脸颊,眼睛亮晶晶的,那是泪水和火光。

他醒了,冷汗涔涔,在床上瞪了天花板一会儿,起身磨咖啡想让自己冷静下来,终究还是失败了。

秦明突然想起尸体独特的尸僵和颈脖上没有被大宝注意到的细小划痕,又在模糊的梦境里找到了艳俗女人被纸人扼死的画面。

所以凶手或许就是那个小姑娘?

“岳绮罗。”他咀嚼着这个名字。


她果然来了这里。秦明站在龚某尸体被发现的地方,一个女子的背影就在面前。

“你来了……张显宗。”她今天穿了一条雨过天青的长裙,加了民国时旗袍的设计元素,听见了身后的脚步声,侧过头来看他。

张显宗,这个在秦明梦中被岳绮罗叫出无数次的称呼。

“人,是你杀的。”是陈述句。

“嗯。那你今天是带了逮捕令么?”

想将她正法吗?他的第一反应竟然是“不”。

“我……算是张显宗的转世?”

“你可以这么理解吧。”

“你爱他么?”不信鬼神、秉公执法的法医科长,站在她面前,知道她就是案件的凶手还一脸平淡,全然不担心她会杀人封口。

……

“你走吧。”

“你都不留我一下的么?”语气中确实有些玩笑的成分,心里却是实实在在有几分失落的。

“我……”


那夜在小巷见过面后,秦明终于耐不住折磨去看了那篇无标题文档,于是梦境被串联,记忆的海域波涛汹涌,他强忍着头痛一点点继续看下去,似幻非幻的前世被他记起。

——他是秦明,也是张显宗。


文档的末尾有一行语句,与正文之前隔了很多没有内容的空行。

“如果再来一次,我想,我也会爱上他的吧。”


隔着玻璃窗望出去,影影绰绰乌云里有个月亮,一搭黑,一搭白,像个戏剧化的狰狞的脸谱。一点,一点,月亮缓缓的从云里出来了,黑云底下透出一线炯炯的光,是面具底下的眼睛。天是无底洞的深青色。雨瓢泼地下着,狂风也来助阵,树叶刺耳地摩擦。

秦明手上的伞已经挡不住顺风迎面泼来的雨水了,他也不管,只是一味往她的住处赶。

——他的桌面上几个小时前凭空冒出了一张纸人,传来话说自己的主人打算搬家。


物业保安在巡逻的时候看到刚搬走的女大学生开着的房门口站了个狼狈的年轻男人很是奇怪,从头到尾看了那男人一遍——穿着高定西装却全身湿透,手上拿了一把黑色的长柄伞。

“先生,你是……?”面前的男人一直在发呆没有离开的意思,保安拿着手电筒向室内扫了扫开口问。

“屋主和你们说过她搬去哪里了吗?”他的头发滴着水珠,转过头来时显得有些滑稽。

“没有,这是个人隐私问题,我们物业不会过问。”

还是没来得及吗……秦明失魂落魄地回到自己的住处,拿钥匙开门,内室传来交响乐的声音,是之前他没听完的一张唱片。

他连门都没顾上关,急匆匆跑进自己的办公区域,看见小姑娘披着红斗篷坐在他的书桌上,手里抱着之前他买的那包糖果,双腿调皮地晃啊晃。


“看,张显宗,你还是在意我的吧?”

他感到一种莫名的心安。




这里简单给伙伴们预告一下番外的相关信息  ↓

1.字数:3k+

2.情节:开到脸上的车轱辘+老岳被绑(是《法医秦明》电视剧版20集的魔改)+小丁猫友情冒泡

以大半年的革命情谊保证:绝对不会招摇撞骗!绝对会给各位亲友满意的阅读体验!

寒假了阿簪也要恰饭的呀QAQ,只是一张程序里可以免费获得的粮票而已!!!求求各位了!!!


评论(3)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簪渰㿥 | Powered by LOFTER